:::

為什麼孩子會網路沈迷?

撰文者:王智弘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輔導與諮商學系教授兼本土諮商心理學研究發展中心主任/世界本土諮商心理學推動聯盟主席/中華本土社會科學會理事長/台灣網路成癮輔導網主持人

 

 

網路成癮十大危險因子

孩子有網路沉迷的現象是許多家長擔心的問題,特別是當世界衛生組織正式宣布將網路賭博成癮與網路遊戲成癮列為精神疾病之後,更是引發民眾的憂心與重視。很多家長會認為孩子網路沉迷是單純過度使用網路的行為問題,所以只要限制孩子的網路使用就可以解決這個問題。其實這可能是「治標而不治本」的做法,除了可能破壞了親子關係還不利於問題的真正處理。因為,我們的研究團隊發現,網路沉迷的行為問題背後其實有其真正的心理問題,我們稱之為「網路成癮心理危險因子」,最主要包括有:社交焦慮、憂鬱、低自尊、無聊感、神經質、課業壓力(特別是課業挫折)、家庭功能不佳(特別是親子衝突)、人際疏離、敵意、與衝動控制不良等,也就是網路成癮的十大危險因子,我們加以研究並編出「網路成癮危險因子檢核表」以提供輔導老師、心理師與精神科醫師做為評量工具。因此,在研究與臨床實務上我們可透過晤談與量表評估,以辨識導致不同孩子網路成癮的背後危險因子組合,不同孩子有不同的組合。因此,處理方式不可一視同仁,一定要透過心理諮商與心理治療以協助孩子處理其網路成癮背後的心理問題,同時再進行上網行為的調整,才能「標本兼治」的解決網路成癮問題。

家長應適時尋求協助

我們建議家長在碰到孩子有網路成癮問題時,應尋求輔導老師、心理師與精神科醫師的協助,並與學校老師合作以共同協助孩子處理網路成癮的問題,以避免處理不當,反而變成「幫倒忙」。特別是對具有嚴重焦慮、憂鬱,以及敵意、衝動控制不良的孩子,處理不當可能會造成自我傷害與傷害他人的危險,家長一定得小心才行,以免造成無法挽回的遺憾。

一般人可能以為網路成癮是因為網路造成的,所以,只要控制網路,問題自然不會發生,同時也有人擔心網路越來越發達、越來越便利,網路成癮的孩子會不會越來越多。上述的觀點其實都有些似是而非,因為,我們的研究發現,有網路成癮風險的孩子大約兩成左右,而且在進入中學階段之後這個比例就相當穩定,因為有不同研究在經過幾年之後在同一地區再次針對類似背景的學生測量一次,發現網路成癮的比例仍相當接近,似乎網路成癮問題並沒有隨著網路的發達而更趨嚴重,於是我們發現網路成癮可能是孩子心理健康問題的重要癥兆。在所有的孩子當中,可能有一定比例的孩子有較高的心理健康脆弱特質,若再加上不良環境因素以誘發心理健康的危險因子,我們從多次的研究結果得知,這個比例很可能是兩成左右,網路成癮變成是這些孩子發生問題的出口,讓我們偵測到孩子的心理健康問題。因此,網路成癮很可能是冰山的一角,底下可能潛藏著其他的問題:可能是其他更嚴重的成癮問題、精神疾病問題、違規行為問題、自我傷害或傷害他人問題等等。

過度使用網路也是孩子求助的訊號

從預防醫學的角度來看,網路成癮問題也有其積極的功能,那就是網路成癮問題是一種預警的機制,可以讓我們提前發現需要被協助的孩子,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有網路成癮危險問題的孩子通常也比較不願意求助,所以網路成癮的行為也可視為一種向外求助的訊號,孩子看似令人頭痛與生氣的行為,卻是其需要被協助而傳達出求助與預警的訊號,家長在頭痛與生氣的同時,一定要對此等問題機制有所理解,「放下生氣、轉而求助」,以尋求專業心理輔導、心理諮商與心理治療的協助,方能適切的幫到孩子。

除非孩子已經達到「無法控制」且「功能失常」的狀態,否則網路的重度使用未必是網路沉迷,更不會導致網路成癮。我們團隊的研究發現,積極參與網路之外人際活動與建立良好網路之外人際關係的人,即使是網路重度使用也不會變成網路成癮,反而可能在網路上找到發展才能的機會。其中的關鍵在孩子是否具有網路成癮的危險因子(可能導致網路成癮),以及是否能具有現實之人際聯結(聯結到現實的人際活動與人際關係,可以避免成癮)。所以家長要協助孩子避免網路成癮,一定要與孩子建立更好的互動管道與互動關係,也協助孩子能與網路之外的現實人際活動與人際關係有更多聯結,真是所謂:「有關係就比較沒關係」。

正確使用網路的觀念

很多家長會問我:「要多早給孩子上網?多早使用手機?」,因為家長常常有擔心孩子錯失學習機會的焦慮,因為「不要讓孩子輸在起跑點上!」,我的回答是我們更要注意「不要讓孩子失蹤在半路上!」。關心孩子的上網狀況與網路交往情形是很重要的事,與孩子的學校老師、同學保持聯繫也是很有必要的。為了整合資源來處理學生網路成癮的問題,教育部委託彰化師大由我主持了「各級學校網路成癮學生三級輔導作業流程及輔導資源手冊」的編製工作,教育部本來要我編一本綜合版,我接受第一線學校老師建議,又多編了大學版、中學版與小學版,家長可上教育部學生輔導資訊網下載這本手冊,以對孩子網路成癮問題有更多的了解,更可善用輔導資源並與學校一起努力以協助孩子面對網路沉迷問題。

最後,我們還是要提醒家長要面對孩子網路沉迷的問題,不須過於驚慌與悲觀,但要審慎與用心。因為,我們研究團隊今年最新的研究成果顯示,網路成癮危險因子除了與網路成癮顯著相關之外,更與心理健康症狀顯著相關,也就是網路成癮危險因子就是心理健康危險因子,發現孩子有網路成癮問題並不是壞事,而是讓我們提早發現孩子的心理健康問題,也提醒我們親子關係有需要調整與改善的空間,在頭痛與生氣的同時,更要看到孩子需要被協助的求助與預警訊號,並尋求專業心理輔導、心理諮商與心理治療的協助,早發現、早協助,真的是好事。當然最好的是針對十大危險因子,創造出保護因子,讓孩子在網路時代善用網路、健康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