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北市「社區無菸好空氣,家家健康好厝邊」計畫

新北市「社區無菸好空氣,家家健康好厝邊」計畫

  1. 活動目的:為持續強化本市無菸環境之推動,增進社區民眾的無菸共識,以積極營造優質無菸社區,並結合本轄社區大廈(公寓大廈、管理委員會)共同來投入無菸社區與落實無菸環境推動,提升社區所有居民對無菸環境的共識,降低二手菸的危害,進而推廣至無菸家庭,由點、線、面的漸進式推動,一起來進行拒菸、反菸及勸菸的行列,共同創造無菸清新的健康環境。
  2. 主辦單位:新北市政府衛生局
  3. 參加資格:公寓大廈需列為新北市政府工務局公寓大廈管理組織報備清冊(倘尚未列冊,請檢附區公所核准公文)每社區僅能申請1次
  4. 參加方式:
    1. 社區需列於新北市政府工務局公寓大廈管理組織報備清冊。
    2. 召開區分所有權人會議決議,同意本社區公共使用部分【包括大廳、樓梯間、走道、公用廁所、圖書室、游泳池、餐廳及○○(可自行增列)等公共設施】成為無菸環境
    3. 罰則:可自行訂定。
    4. 社區出入口有明確「無菸社區」標示。
    5. 社區舉辦拒菸及反菸等菸害防制衛教宣導講座或免費癌症篩檢,以塑造無菸環境。
    6. 於社區內進行無菸環境營造(如懸掛紅布條、看板或公佈欄張貼無菸社區規範公告、跑馬燈或單張…等)。
    7. 將報名資料郵寄至220板橋區英士路192-1號新北市政府衛生局4樓健康管理科李小姐收,電話:02-2257-7155分機1775。
  5. 活動日期:採每季辦理,本局統一於1月、4月、7月及10月進行評選(以郵戳為憑) ,倘因經費來源用罄或計畫變更不再辦理,本局保有調整辦理方式之權利,並將辦理情形公告於本局網站,不另個別回復辦理結果
  6. 獎勵方式:將報名資料送繳本局,經本局審查通過後,將獲頒無菸社區標識1面並提供5,000元商品禮券
  7. 檢附資料:
    1. 需檢送區分所有權人會議紀錄及簽到表
    2. 區分所有權人會議紀錄需決議通過社區公共使用部分(請詳列地點,如大廳、樓梯間、走道、公用廁所、圖書室、游泳池、餐廳及○○(可自行增列)等公共設施)成為無菸環境。
    3. 承諾書請依照格式填寫。
    4. 活動成果需填寫清楚,照片清晰(如有需辦理拒菸及反菸等菸害防制衛教宣導講座及免費癌症篩檢之需求,可逕洽本市各區衛生所。)。
    5. 需檢送張貼於公布欄之社區公告張貼樣稿之照片,且照片需可清晰辨識該樣稿。
  8. 本局得不定時至社區進行實地訪查(稽核)。
    1. 社區出入口是否有明確「無菸社區」標示。
    2. 社區內之禁菸場域是否有人吸菸。
    3. 社區內之禁菸場域是否發現菸蒂。
    4. 社區內抽問5-10名民眾是否知道所住的社區為「無菸社區」。
    5. 社區內是否有進行無菸環境營造(如懸掛紅布條、看板或公佈欄張貼無菸社區規範公告、跑馬燈或單張…等) 。
  9. 附件:
    1. 區分所有權人會議紀錄(參考)1份。
    2. 承諾書1份。
    3. 活動成果樣稿1份。
    4. 社區公告張貼樣稿1份。
檔案名稱 下載數 檔案大小
無菸社區名單_上網公告1120508.ods 113 6KB
附件1-會議紀錄格式.odt 90 7KB
附件2-承諾書.odt 111 9KB
附件3-無菸社區好空氣、家家健康好厝邊照片格式表.odt 108 9KB
附件4-私人住宅大樓禁菸公告範本.odt 109 7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