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安寧緩和照護社區網絡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的規範,安寧緩和醫療照顧提供罹患無法治癒疾病的病人,積極性的全方位照顧。緩和醫療照顧是肯定生命,視死亡為自然過程,不提早也不延後死亡,積極提供疼痛及其他窘迫症緩解,提供支持系統,幫助病人盡可能提升生命品質,並協助家人及主要照顧者之支持與協助、善別與哀傷輔導等,達生死兩相安的境界。最後在面臨生命終點時不再施行心肺復甦術,更是安寧緩和醫療維護病人善終最重要的核心主張。

 

1. 須經由醫師認定,病患所罹患的「癌症」、「運動神經元」、「老年期及初老期器質性精神病態」、「其他大腦變質」、「心臟衰竭」、「慢性氣道阻塞,他處未歸類者」、「肺部其他病」、「慢性肝病及肝硬化」、「急性腎衰竭,未明示者」及「慢性腎衰竭及腎衰竭,未明示者」之末期病人,其生命期約餘六個月。
2. 患者與家人須了解安寧療護的治療是症狀緩解性或支持性治療,病患或親友願意共同參與照顧並同意接受安寧照顧。
3. 當病患的病程到達生命的終點時,病患及家屬同意放棄心肺復甦術(CPR),讓病人以舒適尊嚴的方式離開人間。
4. 病患及家屬願意依照安寧緩和醫療條例規定,簽署意願書。
※符合以上4點為適合接受安寧療護。
‧服務項目

為訪視、一般診療與處置、末期狀態病患及其家屬心理、社會及靈性等方面問題之照護、善終準備、病患善終後家屬之哀傷輔導與後續追蹤、代取藥、代採檢及送檢,及當病患須入院接受照護時,提供轉介協助及安排住院療護後送服務。

新北市安寧後援醫院名單及資訊

新北市特約通過單位

檔案名稱 下載數 檔案大小
112年度安寧緩和特約單位清冊1121116.ods 288 8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