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人際關係議題∼如何打破沈默,開啟一個新關係

 

作者:葉霜 諮商心理師

有一種聲音叫做心聲,因為,它不常被表達出來;
有一種對話叫做無言,因為,它找不到適合的語言
隱藏的內心無人知曉,就怕孤單寂寞纏繞著
想告訴你,我的悲喜
想傳達給你,我的真情
想讓我們的距離不再遙遠
想讓我的心能更自在的飛揚

在錯綜複雜的社交網絡中,我們總希望能找到一條最有效的途徑來經營自己的人際關係,因為,良好穩定的人際互動將可以提供個人內在強大的支持力量,成為生活裡很好的情緒調節器。但若缺乏滿意的人際互動,就如在個人的生活空間裡築起了層層高牆,享受不到外在世界的繽紛與奇特。筆者曾在某一所大學從事諮商工作,常常看見學生們對於人際關係的茫然無助與挫敗,就如同這位學生所寫的這封信

輔導老師,您好:
我是一位剛考上大學的大一新生,家住南部,目前則住在宿舍裡。剛開始想著這大學的新生活時,心裡頭是有一些期待,但老實說也會有一點緊張。我的個性天生本就是屬於被動、沈默,以前在高中時,升學壓力大,所以,大部分的時間就是唸書、回家,並沒有什麼休閒娛樂計畫等等,和同學間也多是以功課交流,一些和自己還不錯的高中同學,卻都考上了南部學校,日後,更難有機會去聯繫。
果然,我的擔心預言了。雖然,開學才不久,但現在的我卻已感受到一種孤單、寂寞的感覺,常常一人待在宿舍裡,室友們也都各自忙自己的活動,我曾想過參加學校裡的社團活動,但老實說,都沒有很大的興趣。在班上,自己也是獨自一人行動,常常看見同學們已經互相認識,建立不錯的情誼,就讓我更加的羨慕,但我還是不敢主動去和他們講話,我擔心別人並不想與我交朋友,我也覺得自己是一位無趣的人,很難會讓別人感到興趣,但是,我又不想就這樣一人度過四年的大學生活......,到底我該如何做,才可以交到新朋友,讓自己不再孤單的獨自一人?
苦惱的人兒 敬上

望著這封信,我可以感受到這位學生對人際情誼的渴望與擔心,開啟一個新關係確實是建立人際關係的第一步,但倘若這一步沒有良好策略的支撐下,往往是令人卻步的。在此,我運用幾點人際溝通技巧作了以下回應:

苦惱的人兒,您好:
面對著新環境,本來就是需要一段時間來讓自己適應,我可以感受到你心中對現況生活的煩悶與焦慮,並也對人際間的新交流有所期待。人際互動確實是在生活裡扮演一個不可缺乏的催化劑,但人際相處技巧並非天生促成,也是可以透過一些方法來達成有效的互動。在此,與你分享一些觀點,或許你可以試試:

一、 主動出擊,從簡單問候做起
在不熟悉的情境裡,我們確實常常會不知該如何與他人開啟話題,因此,就只埋首於自己的事情,連頭都不願意抬,怕尷尬、怕被拒絕等等。其實,我們可以化被動為主動,從最簡單的非語言行為牽起人際間的橋樑,例如:微笑、點頭、注視對方、禮貌性問候等等,讓別人可以先注意到你的存在,且也感染到你真誠的關懷,彼此舒服的感覺是人際互動開始的第一步。

二、 瞭解彼此相似或相異的特質
要與他人產生人際的交流,需先對他人產生某種興趣。興趣的引發可能是來自你們彼此相同或不同的特點,而這都可以當做談話的開始,例如:「你跟我一樣都喜歡運動」、「我一直對英文沒有自信,我發現你好像是專家!」,如果能多留意他人的喜好,便可以提供日後與對方開啟話題的題材。

三、 溝通時,放下負向的思考,用心專注
一旦開啟一個話題時,就要專注聆聽於他人的話語,而非陷在自己緊張、焦慮的自我內言中,想著待會要說什麼話、擔心自己表現可能不好、或怕自己的儀容不佳等等,這都會阻斷當下別人傳遞給你的豐富語言訊息。所以,不妨先放下對自我的評論,只要先專心的「聽話」,讓對方能感受到你真誠用心的關注,那麼,自己也就較能在自然且在沒有壓力的情況下做最適當的回應。

四、 適時開放自我,讓別人有機會瞭解你
為自己開拓一些機緣,參與各種社交活動,除了豐富自己的生活外,也讓別人有機會來參與你的世界,因為要找尋志同道合的朋友絕非是坐在自我個人天地裡就可以獲得的,必須先願意走出自己一人的世界,參與一些活動。而當增加認識新朋友的機會拓展後,再適時的分享有關於自己的事(當然是從自己認為最安全的內容揭露開始),讓別人能夠容易親近,自然,也就願意一步一步的靠近。
輔導老師敬上

我想,人際關係是需要時時的檢視、保養、投入心思的,我們期待別人如何對我們,我們就需先以此來對待別人,而一旦擁有良好的人際互動時,便可以感受到生活裡更多精彩與豐富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