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我有疑心病?﹗」-當無法自拔地懷疑對方


 

我怕失去妳

晚間,阿雄和阿美一起共進晚餐時,阿美的手機響起,阿美柔聲好氣地接起電話聊了一會後掛斷後,阿雄就問阿美:

 

「那通電話是誰打來的?」

「一個同事﹗」阿美回答

「怎樣的同事?看來跟妳很熟蛤?」阿雄帶點酸氣問

「就一般同事呀﹗跟人講話總是要客套一下吧﹗」阿美解釋

「那他是男的?還是女的?」阿雄又問

「男的女的又怎麼樣?我現在就跟你一個人在交往而已﹗要說幾次啊?你到底在懷疑我什麼?」

 

阿美覺得不被信任,心裏也火了起來,放大聲音回應,因為交往三個月來,這已不是阿雄第一次問這種問題了﹗

阿雄感覺到晚餐時放鬆的愉悅氣氛被破壞了,也覺自己問題問得過份,聲音放軟地說:

 

「對不起﹗是我的問題。」

 

其實阿美覺得阿雄為人踏實又肯努力工作,是一位好男人,但就這方面很敏感,若是阿雄打電話來她沒接,或是像剛才接了別人的電話聊了一下,阿雄就會想問到底,「那時在幹嘛?和誰一起?聊了什麼?」這些問題都讓她覺得喘不過氣來,她曾經和阿雄談過此問題,阿雄先前總是說「怕妳被壞人騙﹗」、「我關心妳才這麼問﹗」,但阿美向阿雄反應這些答案很爛,根本把她看成低能,也無法感受到對她的關心‥,阿雄後來才說「我怕失去妳﹗」。

 

疑心的所在

「心理師,我好像真的有疑心病﹗像我女友接起一通電話,我就會想要百般地知道到底是誰打來,不然我會一直亂想﹗」

「我習慣拿起我老公手機看看他跟誰聯絡?如果他不讓我看他的手機,我就覺得有鬼﹗」

 

有不少人在和對方成為戀人、結為伴侶後就認為「我是對方的,對方是我的」,認為自己可以合情合理地要求對方百分百地透明呈現給自己,而自己也應把所有的隱私讓對方知道。殊不知這種「你儂我儂,相互完全佔有」的想法,正是「疑心病」的溫床﹗若對方想要保有自己的個別隱私,很容易就被另一方認為「你不夠愛我﹗」、「你在隱藏什麼呢?」、「我都會主動告訴你,但你卻不告訴我﹗」,進而懷疑對方的忠誠,因此這種「相互完全佔有」的想法,雖然在某些時候,會有「你是我唯一,我也是你唯一」的獨佔性愛戀快感,但在愛情的一般實況下,很容易就綁死對方,相互限縮個人性的發展,讓人感到窒息。

另外,正如阿雄所經驗到的,「我害怕失去對方」是另一個「疑心病」的溫床。但為什麼一個正常接聽電話的社交行為,可以讓阿雄聯想到對方可能會離他遠去,究其因,多半指向阿雄的內心深處,他認為「自己不如別人」,也確實,阿雄在他的工作專業上雖有自信,但在情感交往上,卻從年輕時候就覺自己在這方面不擅長,尤其認為阿美是個很好的女孩子,內心常會有「這麼好的女孩子,我配得上嗎?」的聲音,因此阿雄在工作上很努力,並累積一定的財富,認為如此條件,應該會讓他加分,但如此做的同時,阿雄其實不信任單單就「我本身這個人」是有吸引力的。阿雄更加無法理解的是,前段戀情中,奪走他前任女友的男人,居然是個沒車沒屋的平凡男人。

由於「害怕失去對方」與其聯結的是「我比不上別人」的擔憂,在男性更甚者會引發「被戴綠帽」的無能感,因此激發出的焦慮感受會無法克制地向對方「需索」自己之於對方的重要性,進而暫時保証並不會被對方拋棄,但這種需求畢竟是來自自己,並非源自對方,也因此對方不會感受到真正被關愛,而是一種被逼著要回應此需要的壓力。在旁觀的第三人來看就會被認為是一種「控制」的行為,逼著對方放棄個人的自主性而要滿足自己的需求,不小心的話,很容易演變成家庭暴力行為。

因此,阿雄原本希望阿美可以體會擔心失去她及害怕被拋棄的他,但阿雄的行為,恰恰好把阿美推得更美,反而增加阿美離開他的機率,因為阿美感到和阿雄在一起,會有失去個人自由的危險壓力。

 

對治疑心病,小三老王靠邊閃

經由心理諮商,阿雄逐漸瞭解到,兩人相愛並非一定要「你儂我儂,相互完全佔有」,他開始瞭解到「兩人在一起」就像兩個圓圈的交疊,交集的部份是兩人交往後發展出來的共同同意的空間與時間,但也保有非交集的自己「個人性」。在這之中,不僅期待和對方有共同相依的交集,也謀取個人性的適當發展,是一種既獨立又相依的相互歸屬的平衡關係。所以愛情的基礎應是信任與照顧下的相互歸屬,而非完全奉獻自己的相互佔有。

除此之外,他也意識到,阿美是否被別的男性所吸引,跟他一點關係也沒有,或是說他沒有權力去決定或要求阿美一定要永遠喜歡他,阿美是個獨立的成人,而他也是,阿美若要去交往其他的男人,阿美應該要思考會失去他(阿雄)的可能性,因此阿雄自己所能做的,就是經營好自己和阿美的關係,至於阿美會對其他男人怎麼樣,就讓阿美去為她的行為負責。

阿雄體會到,愛情雖有重如泰山之時,亦可瞬為輕如鴻毛之身,情感流變,實屬無常。

最後阿雄採納心理師的建議,接受阿美本來就有權力及可能性去喜愛別人,想像每一次和阿美的會面當做是最後可能的見面,做好並珍惜當下的相處與自己,如此之後,疑心症不再找上阿雄,而阿雄及阿美到目前仍在一起。


若您或周遭親友有心理及情緒方面的問題,建議您可向新北市29區衛生所或本市社區心理衛生中心洽詢及預約免費心理諮詢服務,專線:(02)2257-2623。

撰文者:李維庭

現職:衛生福利部八里療養院臨床心理科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