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早餐店食材及設備微生物背景值監測計畫

    現今社會國人生活步調緊湊、工作繁忙,早餐外購或外食之情形相當普遍,因而發展出多元的餐點飲食文化,從西式到中式餐點、路邊攤到連鎖店面,街頭到處林立早餐業。

         新北市政府衛生局統計近年食品中毒案件,有將近10%比率發生於早餐店,倘早餐業者調理食材環境不佳、設備清潔未落實或食品從業人員衛生習慣不良,皆可能造成餐點的污染,爰此,除了每年規劃早餐店專案稽查及不定期之民眾陳情案件查核外,今年特別挑選本市20家高風險早餐業者,邀請食品微生物專家,進行早餐店食材及設備微生物背景值監測計畫,找出食品安全之風險因子,評估污染源並加以管控。

    本計畫針對早餐店高風險食材、環境設備及人員手部進行科學採樣分析,抽驗早餐店飲品及現場製作的三明治,並塗抹採集製作餐點的調理檯面、設備器具及工作人員的手部檢體等,檢驗腸桿菌科、仙人掌桿菌及金黃色葡萄球菌等微生物,此監測結果可作為未來食品安全管理政策參考及食品業者教育訓練宣導內容,亦可回饋予業者作為內部食安風險管理之參考。

   本局將持續輔導業者應落實自主管理,確保食品符合衛生標準,以維護消費者飲食衛生安全,讓民眾安心享用美味早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