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電子菸油抽驗

      隨著健康意識高漲,廠商緊追潮流的宣傳包裝下,許多菸民放棄傳統香菸菸品,改抽電子菸,冀希改善健康狀況,甚至逐步邁向戒菸的目標。電子菸經過十年的發展雖已有革命性改變,通常由鋰電池、霧菸器、卡夾煙彈及補充液所組成,但市面上的電子菸種類繁多、亂象橫生,有添加菸液和菸油式的,有電熱式的,加熱使用不產生過多煙霧,故容易讓人誤以為對身體沒有危害。電子菸危害身體取決於菸草或菸油之選擇,為使電子菸抽起來味道更接近真菸,菸油內可能添加不同濃度之尼古丁,以吸引消費者購買,可知對健康仍有一定風險,更不自覺對電子菸產生成癮依賴,故切勿盲目使用電子菸,更應謹慎面對電子菸潮流。
      新北市政府衛生局日前加強查核販售電子菸專賣店,並抽驗22件菸油,檢驗是否含尼古丁成分,倘檢驗出「尼古丁」之成份,將以偽藥處辦,另無論有無添加尼古丁,均不得宣稱具「幫助戒菸」、「減少菸癮」或「減輕戒斷症狀效果」等醫療效能詞句,否則違反藥事法相關規定,再次呼籲民眾切勿使用此類產品戒菸,避免戒不了菸又危害自己的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