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清明食品抽驗

清明節是傳統掃墓祭拜祖先的重要的祭祖節日,為確保民眾飲食衛生與安全,新北市衛生局派員至超市、量販店及傳統市場等販售場所,加強清明節應景時令食品(醃漬蔬菜、潤餅皮、蔬果、糕粿、豆製品..等)抽驗,共計抽驗95件,檢驗防腐劑、漂白劑、著色劑、過氧化氫、二氧化硫、黃麴毒素及農藥殘留等,不合格產品2件均是檢出衛生指標菌超標,已責令業者下架停售並限期改正,以確保消費者食之安全。
為強化源頭管理,避免食品業者在製造加工程序中,未落實衛生安全管控,導致產品架售期縮短或有添加殺菌劑、防腐劑或非法色素等情形發生,本局同步查核製作場所作業環境衛生、人員管理、食材來源、保存、標示等,輔導產品製作及販售過程應注重製造場所的環境衛生與溫度保存,遵守「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落實自主管理,使用合法的食材原料及食品添加物製作產品,以確保食品安全及衛生。
民眾購買時,應留意販賣場所及業者的衛生情形,慎選商譽良好廠商,選購完整包裝且有廠商名稱、有效日期等標示之商品,避免選購顏色過於潔白或鮮豔的產品,並於購買後依產品標示之儲存條件保存,掃墓後的祭拜食品,應加熱後再食用,避免因常溫環境下放置過久,導致微生物滋,造成食品中毒,危害身體健康。